close

--五月四日寫在臉書的文章轉貼過來並且公開了,收到一些訊息問我怎麼不再寫字了,那我想塵埃已落定,是該重新執筆。--

 

辭職了,離開得很匆忙,原先以為有時間一一向主管、同事們道別,最後卻是收拾了滿箱雜物與筆記丟棄辦公室角落,在去蘭嶼的前一天,興奮也忐忑地迎接短暫無業遊民這款身分,和待了一年半多的地方揮手再見。如果人總捨不得離開,就不會有更適合的到來,從前人說愛情如此,我想工作亦如是。

我變得很不會寫字,工作後的日子,學會現實與理智,即使確信自己的靈魂還算中性值,感性及不切實際不至蕩然無存,這樣說有些俗氣,而我害怕忘記初衷,所以活得很疲憊也很努力。

從蘭嶼回來後,恍如隔世,夜裡夢沒有停歇,我還是醒醒睡睡,想起旅程空暇時段段續續閱讀的「房思琪」文字,她綿延的痛苦難以遏止吧,文字很美但極度絕望,說花了七年才知道叫「姦」,於是認為「上社會新聞,不如演一場不軌悲劇。」我讀她文字嚇得半死,人生在世除了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外,不外乎被外力潛移默化著,曾經有許多人都和我表態過:「其實人的本質為動物。」我承認人是動物,可作為一個「人」,最可貴的不就是懂得控制自己也能思考權衡嗎?可又有多少人以愛之名辜負著多少人呢?

跳脫出房思琪的故事,多年前我閱讀作家郝譽翔的《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她形容爸爸:「也或許,他愛的根本就不是人,而只是一種愛的幻覺,終其一生他都在追逐它,一開始,還讓人覺得這個男人真是浪漫多情,但日子久了,卻只更加暴露出他骨子裡的愚蠢和卑微來。」當時初上大學不久,我很震撼大人的世界可悲又可泣。後來又看李維菁阿、陳雪阿,大概就是越自苦越美麗的範本,有人受傷好得很快,有人一輩子自溺又難捱,無論男孩女孩,都噙著失望與希望,不斷幻滅又重生。

帶著遺憾離開一處和一人,多年後誰還會記得有一次我拎著皮包等在某個客人門口,那天大雨滂沱而它大門深鎖,這份工作教會我職場上守時守信再也不是唯一,上一分鐘確認相約的人不見得如期赴約,妳也不一定公公平平對待每一位客戶。

誰又還會知道,好多回我捧著手機盯著螢幕,以為終於要失去了他,焦躁不安地接近夜不成眠,這份愛教會我人生的選擇題,不是所有的愛都適合所有的人,因材施教、因人而愛,如你的爽朗我的固執有一天總能棲身。

「嗟乎,草木無情,有時飄零。人為動物,惟物之靈。百憂感其心,萬事勞其形。」歐陽修形容人如此特別,我想不管未來身在何處,愛著何人,掙多少錢、擔多少任,都得學會無愧地繼續生活。

本來該寫在部落格的文字在臉書上赤裸,人不怕被說話只怕有話沒說。謝謝很多人。

 

2017.05.04  Carol 

arrow
arrow

    yulonlove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