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雨季,滴滴答答,新買的小紅腳踏車被棄置在住所旁邊的昏暗小巷裡,我將它靠牆邊,深怕大雨來襲一個踉蹌小紅就傾倒。

適應了兩週,心想沒什麼大不了,當年也是拖著一堆行李隻身前往 Ostrava,該遭遇的都已經歷,剩下也只是時間問題,

「無知帶來恐懼」,我倒覺得是因為太了解才懂得害怕,無所謂吧,光是新工作的挑戰就夠我煩憂了,

入睡前腦海總是飄著鹵素循環、離子植入機的構造,S 她常問我哪根筋不對勁,一個衝動離開了熟悉的人事物,接受這麼一份挑戰?

 

關於台北與一些往事


生命蜿蜒改變地,匆匆幾年,台北也留下了跌宕的甜蜜與苦澀,美國名作家史考特費茲傑羅出名的《大亨小傳》對愛情過於夢幻了點,

我更鍾愛他的另一本著作 《My lost city》,(中譯:我失落的城市),費茲傑羅筆下的紐約集結浮華、享樂、罪惡、權勢與誘惑,

讓數以百計胸懷大志的人再也無法掉頭,我想台北某部分也藏匿著天使和魔鬼吧,一個不小心便會墜落。

週六回了台北一趟,等車空檔棲息誠品讀了一些書,這時代會看實體書的人還是頗多的嘛! 對於眼前人擠人的場景我感到滿意,

台北阿,我笑了笑,讓人又愛又恨,我到底該在新竹朗誦卡謬的《異鄉人》,還是該在台北重讀一次白先勇的《臺北人》?

 

這是第一次體會到居住城市在一個人的青春佔有多麼重要的角色,重新回到小巨蛋的馬路上,

我也想起了曾經和朋友C 沿著復興北路哼哼唱唱,C 和我最喜歡一起唱 S.H.E 跟一些英文老歌;

回憶起那一天和 A 逛著忠孝東路的小店,嬉鬧著討論著我們喜歡的裝扮與品牌。

A 崇拜的世界就像我翻開書頁便能尋覓的開始與結束般,是我再怎麼努力都追趕不上的境界,

「我太弱小了,沒辦法賺大錢、我度量太小,還像個小女孩般,這是修理不好的事情。」

我對朋友 S解釋自己面臨的難處。但若能在新的城市惦記舊的年歲與人,代表往事不至於太過浪費吧。

 

 

關於新竹和一些小事

 

偶爾上班聽見女同事你一言我一語 :

「妹子阿我跟你說,來新竹是吧,這幾棟樓找個好男人嫁一嫁,不愁吃穿了。」資深女前輩對我語重心長地說著。

「上一次去跟XXX的工程師聊天,他太太在南部,但他在新竹整天找年輕的業務出來,可能很無聊吧。」另一個男業務補充。

「他的太太也太大氣了吧! 都不會擔心老公在外面嗎?」我痴痴地回問他們。

「反正妳到時候就會知道了啦! 結婚與戀愛終究是不一樣的事情,有了小孩之後,太太只要錢有固定進戶頭就好了啦!」兩位男、女前輩如此答覆我。

 

已經不只一次,我得到這樣的對話內容,原來正常人80個年頭裡面,大概只有30 年的時光算快樂沒有負擔嗎?

至今我還沒有想透,是這個城市的男人賺錢賺得太辛苦所以忘記了生命還有許多該體會的事、該與伴侶一起吃的苦,

又或是這年頭女人變得更聰明,「反正男人有錢不怕沒女人,妳只要別被愛一個字拖累就好。」女業務前輩們對我點頭如搗蒜。

「反正女業務,妳就穿得漂亮一點、打扮得好,工程師也捨不得罵。工程師還會選哩,漂亮一點的業務工程師過來,一堆人迎接,不正的,懶得出來。」他們對著剛進公司的我解釋一些潛在風險。

「真的嗎??? 那我可以挑工程師嗎,帥一點的我再接 Case就好了啊? 憑什麼他們挑女業務,我不能挑工程師阿?」我開了小玩笑,理直氣壯地追問。

「噓,千萬別去跟老闆說阿,妳就沒工作了,這是工作,我們來混口飯吃的。」

 

我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適應,適應這一切帶給我的衝擊。

 


 

“怡婷,妳可以寫一本生氣的書,妳想想,能看到妳的書的人是多麼幸運,他們不用接觸,就可以看到世界的背面。”

-林奕含,《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今日的文字與思緒很瑣碎,夜晚面對著自己,人總是孤獨。

高中的時候讀蔣勳《孤獨六講》,我震撼了好久,回家向媽媽討教、上學與同學討論,

那時的我是否便認清了,其實孤獨為一輩子最不可避免的結果。

 

一直以來很喜歡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的名言 : 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

來到新的城市後,學會在異鄉繼續做一個善良的好人,或許還是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yulonlove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