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平靜的一天,沒有什麼變化的早餐、每日從窗外照射進來的陽光,趁著還能在這個城市捕捉到陽光的時候,換上運動衣慢跑去了,實在是沒有辦法忍受不流汗的日子……順道觀察Ostrava不一樣的面貌:年邁的人很多,年輕的人也不少,是一個混合體,挹注著青春與衰老,它很安靜,不怎麼時尚,卻是一個適合居住的地方,我相信成長於台北市的人們,是要花很長一段時間來適應平淡的,奇怪的是,無論閒話家常、討論托福題目還是什麼考試測驗之時,總是會有一道題目問道:如果可以選擇,你希望住在城市還是鄉村?為什麼?

    至今我仍然無法回答這個題目,或許是年紀不夠長,還想要體驗都市的光鮮亮麗,又奢望卸下防備的濃妝和貌似永遠在趕路的步伐後,愜意棲身像Ostrava一樣的秘境,上帝給了我一年的時間,大概就是旨意我換一種步調體會生命所有的意義吧,過慣了繁忙無頭緒的生活,突然間靜下來才能好好想想自己要的是什麼,我們生下來的時候兩手空空,而我在這裡也是空空如也,全部重新開始,不斷地告訴自己要堅強勇敢,面對它然後擁抱它。

    剛來的時候沒有網路簡直無法對抗那種與世隔絕的感覺,久了卻發現要用公共電腦在早上打開臉書和Mirka聯絡的時候,一種陌生又害怕的衝擊油然而生,甚至有點不想知道身邊發生了什麼事,想起三四年前臉書還不盛行的時光,想念誰的時候拿起電話;需要聯絡事情的時候拿起電話,後來臉書、Line……等等社群網路問世,我們開始在意自己的生活或心事有誰關切,開始和各種交往層級的人分享日常片段,等到依賴成性難以戒除,卻發現自己的靈魂慢慢被切割,有些事情,好像不去知道來得更好;有些感覺,好像留在心底回味比較好;有些畫面,好像藏在美麗記憶中就好,真假難辨的人啊,真的感到很疲累了,也只是因為一些牽掛而沒有辦法離開臉書,讓我對自己有些失望,或許是該下定決心撇開負擔,專注看著前方了。

 

    在這裡,也有寒盡不知年的感覺。早上起床,忘了今夕是何夕、忘了什麼時候離開台灣,也淡忘許多枝末細節,當然還是有特別的回憶湧上心頭,譬如瞥見路上快樂出遊的一家三口,便想念起爸爸媽媽,想和以前一樣每天打電話說點點滴滴,想被問在忙什麼而忘了撥電話回家報名安呢? 又譬如走過小巧的社區公園,彷彿看見了那些日子甜蜜的一切,這個城市如此純真,好想帶你一起來體會,可惜啊可惜,你也會在遙遠的另一頭有著新生活,而你還會因為看見美麗的景象突然間記起我嗎?

    一個人坐在校園角落的木頭椅子上曬太陽,刺眼的陽光卻夾帶微冷的風,如此荒唐的昨日,八瓶啤酒、兩杯Shots和一杯伏特加,吞下了濃稠的酒精及不同國度的初探,竟然還是清醒萬分,我以為我會醉、走路會歪斜會抖,結果什麼都沒發生,我把過去現在記得清清楚楚,可見藉酒消愁不一定行得通,甚至酒精讓我更警惕、更懂得保護自己,察言觀色。

   

    很多感覺逐漸變質,從文字的表達、從關心的方式,從回覆的速度,心底是清楚知道的,這一天終究會來,我們姑且別說悲觀或者樂觀,有時候事情並沒那麼簡單,人的一生由多段感情組成,有的堅固穩定;有的分崩離析,有的身不由己,有的未萌芽便折枝;有的已萌芽正老去,有的曾盛開已凋零,這些對象只要扎根於生命某段片刻裡,或許從此不會死去,用各種方式繼續存活:

    有的情人分開後不曾相遇,或許刻意或許偶然,愛恨交錯太難釋懷;有的愛人見了卻再也找不回當初心動的條件,那已經不能再稱作「感覺」,早成為奢求的「條件」,好奇當年讓自己傾心成痴的那些原因消失去哪裡;有的正惦念著的人距離太遠,伸出雙手摸不著也抓不到,我們都能再次預知,最終還是被時間打敗,又何嘗不是人生最美最苦的句點?

 

    從前的這個少年正在改變,是的,「我終究沒有等到你成為我的驕傲」,青春年華雖短,關於那年的故事卻占了心頭大半,了解了你、看清了你,把所有怨怪都放下,我才真正明白,你不是我要的那個對象。Ostrava和California一樣沒有往事存在,我們重生又重生,各自活過了那麼多春秋、體驗截然不同的環境與遭遇,下一次相聚,大概更自然更少了惆悵吧。

    眼前的這個你也在改變,遺憾和捨不得太多了,祝福與嫉妒心相互拉扯,你的不成熟和輕率恰恰吸引著我,因為我是背負著小小傷痕而懂得退讓、深知何時溫柔何時堅強的女孩,和你如此不同卻那樣互補,謝謝你,每天的每分秒都想念著你,卻沒有辦法再問、再期待什麼了。

 

    所有二十一年來的是非對錯、割捨抉擇,在Ostrava全部都被拋棄了,「天真歲月不忍欺,青春荒唐我不負你」,的確,即使沒能永永遠遠,我也盡心體貼沒有對不起什麼了。重要的人依然捧在掌心,而或許只應剩下那張迷人的臉,其他都不該存在了。

 

    好想打通越洋電話給爸媽。

                                                                               

2013 . 9. 6 奧斯特拉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onlove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